联盟助力“中科院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联盟”成立筹备工作

时间:2022-09-30

  应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苏州医工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以下简称“医疗器械联盟”)理事长唐玉国同志要求,9月20日,医疗器械联盟在苏州医工所,与中国科学院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联盟(以下简称“显微成像联盟”)筹备组,就显微成像联盟成立事宜,进行会谈。

  医疗器械联盟与显微成像联盟同属中国科学院管理下联盟组织,共同担负着助力中国高端装备技术创新、提升中国科学院品牌地位等组织职能。与会双方代表就共同筹备显微成像联盟成立大会、以及协同并举发展等课题进行深入交流。  

(图)医疗器械联盟与显微成像联盟会谈

  医疗器械联盟秘书长宋明轩,着重对医疗器械联盟的基本情况及联盟宗旨进行了介绍:医疗器械联盟成立于2015年9月22日,现有成员单位近百家;成立至今,始终坚持以“开展以医疗器械工程化为特色的先进医疗器械技术创新、装备研制及产业化应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领先进医疗器械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为宗旨,稳中求进向前发展。

  医疗器械联盟办公室主任秦立海,就医疗器械联盟运行机制进行了补充:医疗器械联盟围绕医疗器械领域全年规划有多次论坛、大会等活动;并已经建设了包含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小程序、官方网站在内的多个“云尚医工”互联网平台。秦立海表示,显微成像联盟与医疗器械联盟有很多业务共通点与交叉点,邀请显微成像联盟从双方业务共通点与交叉点出发,并轨规划、共享使用医疗器械联盟论坛、会议、互联网平台途径,从医疗器械逐步向外辐射发展。

(图)医疗器械联盟与苏州中科医疗主要参会人员:宋明轩(中)、秦立海(左2)、杨鹏(右2)、于川页(左1)、李博(右1)

  显微成像联盟筹备组,苏州医工所资产财务处陈洪波处长、苏州医工所医用光学技术室副主任李辉研究员,对显微成像联盟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显微成像联盟由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苏州医工所”)联合院内单位,自愿发起成立,是非营利性的非法人团体组织。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以中科院院内单位为主,同时可接纳和吸收院外单位。

  联盟将“以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为切入点,联合中科院内高端光学显微成像技术优势单位,加强技术交流,形成技术合力,开展创新性研究,开发新技术、突破核心关键部件的技术瓶颈、提升高端设备的使用潜能、培养技术人才、建立技术智库;加强研制单位和用户单位的合作交流,促进研用结合,加快推进高端光学显微成像设备国产化;逐步建设成为我国高端光学显微成像设备的技术创新中心和设备研制中心。”为宗旨,建立建设好高端光学成像技术显微联盟。  

 (图)显微成像联盟筹备组:陈洪波(右)、李辉(左)

  陈洪波处长、李辉研究员表示,显微成像联盟成立大会即将在今年11月中旬召开,希望能够借助医疗器械联盟本身以及所有成员单位的品牌影响力、成熟的发展经验,共同为显微成像联盟成立大会的办会层次、会议影响力、以及大会会务机制、疫情保障等工作提供助力。宋明轩、秦立海表示,医疗器械联盟将邀请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参会,并通过“云尚医工”品牌,采用线上线下齐动模式,扩大推广会议,以方便更多业内人士参会。

  同时,双方就参会项目征集、参会人员范围、会议形式与成立大会流程、线上线下运行机制等多个细节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医疗器械联盟会员发展部于川页、云尚医工组曹平薇参加会议,苏州中科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鹏、经理李博列席会议。

附件下载: